服務熱線:(853) 8796 5388

【澳門日報】澳琴互補資源助澳人創業


澳琴互補資源助澳人創業.jpg

“深化琴澳合作 · 探索灣區新機遇”論壇昨舉行

      澳琴互補資源助澳人創業

    【本報消息】由立橋銀行和橫琴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合辦“深化琴澳合作 · 探索灣區新機遇”論壇昨舉行。有嘉賓表示,澳門空間較小,橫琴租金便宜,相關產業園一系列配套服務及交通設施逐步完善,澳門企業家到橫琴發展創業,相信可實現兩地資源互補。另有嘉賓表示,區塊鏈除是科技項目,與金融領域也密切相關。澳門若發展證券市場,起步較鄰地遲緩,建議透過通證經濟(Token Economy),推動本澳金融業多元發展。

    論壇昨下午三時假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橫琴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橫琴國際廣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學坤,橫琴國際廣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濱,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創會會長王俊文,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立橋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杜淼淼、副行長鍾兆輝等出席。

    李濱稱,橫琴推多項措施鼓勵澳企到橫琴跨境辦公,近期更出台《關於進一步支持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的暫行辦法》,支持澳門青年橫琴創新創業。現時澳門到橫琴註冊的企業有近二千家,主要是科技、文化創意類企業。

    通證經濟拉近差距

    王俊文介紹區塊鏈在大灣區的影響力和發展潛力。他指出,今年知悉澳門就建立以人民幣計價及結算的證券市場展開可行性研究。相對香港,澳門起步稍落後,然而透過區塊鏈技術,通證經濟市場也可以實現集資,為中小企提供更多元融資渠道,意味澳門與香港同處一起跑線發展。雖然通證經濟聽起來較陌生,但在新加坡、美國、瑞士等已發展較成熟,美國更訂定法律監管制度。

    他認為,通證經濟是新事物,須由政府牽頭作高層設計,透過立法等措施,適應新經濟發展,推動前還須得到商界、社會的普遍共識。澳門除旅遊業,金融業亦是重要機遇。證券業可衍生很多周邊工作機會,如專業律師、會計師、測量師等,相信有助促進本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至於人才,他稱,澳門大專院校有各地優秀專才,建議當局對專人留澳工作持開放和積極態度,同時可通過開放工作簽證解決人才引進。